没有爱,就看不到真实。
 
 

【沈谢】破晓之星(3)

*这一节信息量可能有点大

 

盛远到El Dorado的时候,店里的除了一位服务生,就只有沈夜一个人。

沈夜选了窗边的位子。他边喝茶,边看书,悠闲得很。

“在这里可以吗?”律师环顾四周,“如果一会儿来了其他客人的话……”

“不必担心。”沈夜放下手里的书,“这是我的店。”

“欣儿。”他冲着站在收银台那里的小姑娘喊道,“去把门口的牌子翻过来。”

“知道啦,老板。”

谢欣儿灿然一笑,走出店外把“open”的牌子翻过来变成“closed”,搭上了里面的门锁,然后自觉地走向后厨。

“这样就没问题了吧。”沈夜说着,拿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,“还早,我们可以慢慢聊。”

他顺手把手机放在了桌子上。

盛远拉开椅子坐下。

“El Dorado,黄金乡,沈警官起名字的品味还是那么……啊,”他做作地挑了挑眉毛,“真抱歉,我都忘了,现在不能喊您警官了呢。”

“盛大律师的记性可真是不太好。”沈夜慢条斯理地说,“毕竟五年前我就不是警察了。”

“因为不当警察太久,就开始干起骗人的勾当?”盛远说,“我可不记得自己有您这样一位厉害的学长。蒙骗许婧这样涉世未深的小姑娘,您不害臊吗?”

“真是严肃的指控……”沈夜勾起嘴角,“但从你的嘴里说出来,怎么听怎么像个笑话。”

“你——”连番被噎,盛远努力压住火气,“我和你可不一样。一个律师有多忙沈先生不是不知道吧?我到这儿来不是为了听你说这些无聊的话。”

“我虽然时间充裕,但也不想浪费在无聊的人身上。”沈夜回道,“有何指教,请你直说。”

“放弃你在许婧身上的努力吧。”盛远抬起下巴,“我已经告诉她你的真实面目,她不会再跟你说些什么了。”

他像宣布胜利一样地说出了早就想好的台词。

沈夜沉默几秒:“就这样?”

“……”

“就这样的话,还真是浪费时间。”沈夜直白地说,“我还以为你有什么其他的高论。”

“如果你们还有什么其他的突破口,就不会向许婧下手。因为这样的话我也会知道。”

“全对。然后?”

“然后?”盛远的语速越来越快,“你们已经不可能再从许婧身上套出什么情报了。即便是谢衣也不可能再把案子拖下去,柳元和最晚明天也会送检。”

“看来,你那位新人律师对你也不是开诚布公的啊。”沈夜说。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如果她把我跟她的对话全部告诉你,你应该知道,我们已经不需要从她那里再套出什么。”沈夜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“只要明白了你的目的是制造冤案,后面的事情都好办。”

“完全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。”盛远的情绪似乎平静了下来,“沈先生这么乱说话,不怕被告诽谤吗。”

“看来盛律师的记性又不好了。”沈夜不紧不慢地说,“要我帮你回忆一下吗?以便日后,你能好好跟许婧讲讲你的真实面目。”

盛远哼笑一声。

“洗耳恭听。”他说。

 

“这件事一开始确实是个意外。”

审讯室里,谢衣缓缓道。

“你从外面回来,发现自己家的门是打开的。然后你一眼看到了乔宁的尸体。”

坐在对面的柳元和毫无反应,仿佛在听别人的事。

“之后你做了一件我们谁都没有想到的事情,”谢衣说,“你拿出手机,从最远处开始,一边走一边拍照,把受害者的惨状完全记录了下来。”

一旁做笔录的乐无异手一僵,不敢置信地抬头看向柳元和。

“乔宁试图从你手里逃跑,却惨遭杀害。你觉得这是对她的惩罚,对不对?”谢衣轻声道,“你不想被追究任何罪责,所以打扫了囚禁乔宁的地下室。之后你把照片上传到了网上,彻底删掉并覆盖了手机里的存档,以免被警察怀疑。”

“谢警官,”柳元和似有似无地微笑起来,“您特地把我又拉到这个屋子里……就是为了讲这么个奇怪的故事吗?”

“奇怪?”谢衣反问,“哪里奇怪?”

“是我杀了乔宁。回家的时候,我发现她竟然自己从地下室逃了出来,所以直接杀了她。”柳元和说,“这就是真相。”

“那你要怎么解释在报警以后,你立刻给盛远打的那一通电话?”谢衣追问道,“而且你特地删掉了那一条通话记录。”

之前的搜查一直以“柳元和是杀人凶手”作为方向。警察虽然查看了手机,但通话记录看上去都在,谁都没太在意这件事。直到确定了盛远在背后的行为及其目的,谢衣让乐无异去电信公司查,才发现居然在案发当天,柳元和就曾和盛远联络过。

“我刚杀了人很慌乱啊,所以就给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律师打了电话,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?”

“然而这一次盛远却没有给你辩护。”

“盛律师很忙,不行吗?”柳元和说,“况且这一次我确实犯了杀人罪,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。那通电话里,盛律师也在劝我自首。”

“但你最开始却坚持否认犯罪。”

“嗯,对此我很懊悔。”柳元和的眼中看不出丝毫悔意。

“真的是这样么?”谢衣说,“你是发现乔宁可能才死去不久,害怕自己的不在场证明并不成立,会被警方当成杀人犯,才给盛远打电话求助的吧。”

“谢警官,你为什么这么想要给我脱罪呢?”柳元和笑起来,“要是外面的媒体知道这件事就好玩了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,居然费尽心力要给一个十恶不赦的人脱罪。你猜大家知道了会怎么想?”

“我无意帮你脱罪。”谢衣的声音冷了几度,“故意伤害,违法监禁,还有强奸,你一条都逃不过。”

“但是,我也不会让盛远和你的计划得逞。”

“我完全听不明白你在说些什么。”柳元和说。

“盛远利用自己的人脉,让心思单纯的许婧作了你的辩护律师。许婧表面上和他也没有关联,谁都不会怀疑到他身上。在尸检报告出来以后,盛远便开始实施整个计划。”

“我们调查了最开始强烈要求警方立刻将你送检、让你获得死刑的那家报社,结果发现撰写那篇稿件的记者过去曾经是盛远的客户,盛远帮他摆脱了一场麻烦。当然那位记者并不知道全部的事情,只是单纯地以为自己抢到了头条消息。所以在警方刚刚公布案件的时候,他就立刻给出了详细的长篇报道,从一开始就影响了舆论。”

“照谢警官这么说……我和盛律师合作,不是自己把自己推向了死刑台么?”柳元和嗤笑道,“世界上会有这么傻的人?”

“你当然不傻。”谢衣肃然,“你们所做的一切,都是为了在法庭上反转的那一刻。”

“哦?”

“媒体闹得沸沸扬扬,你的审判势必是要公开进行。审判的过程中,抛出证明你无罪的决定性证据,然后立刻开始控诉警方对你的逼供,再翻出五年前的事,把一切都定性为警方对你的报复。”

“以此来打击警方的威信,打击现任公安部长,不就是盛远的目的吗?”

 

盛远鼓起掌来。

“沈先生,你真应该去写小说,开这么个小店实在屈才了。”

“我说的,有哪里不对么。”

“我利用柳元和去制造冤案?”盛远一脸嘲讽,“一个弄不好,柳元和就真的要变成杀人犯了。这么高风险的事情,正常人会答应?”

“稍稍调查一下就知道,柳元和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。”沈夜说,“只要你承诺给他一笔钱,并且告诉他如何保证他会无罪,柳元和未必不会帮你。”

“道理上说得通,”盛远接口道,“但他的不在场证明已经没有了,我要怎么证明他无罪?”

“照片。”沈夜答,“他拍下的照片就是关键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监控记录拍下了他拿出手机拍照的样子。只要找到他上传照片的网站,查一下后台服务器时间,一切就都清楚了。”

“说得对。然后呢?你们找到那个网站还有他的照片了?”盛远问。

“很快就会找到的。”

盛远笑起来:“真的吗?要不要给谢衣打个电话问问?”

沈夜没有接话。

“我承认你说的全部都是对的。”盛远说,“但法庭是讲证据的地方。没有证据,这些推断一点用都没有。”

“已经没有什么时间了吧?期限好像就是两天?”

沈夜抬眼:“你知道的还真清楚,看来警局内部也有你的人。”

“那不重要。”盛远自知失言,“重要的是,拿不出决定性的证据,柳元和明天就会被送检!”

沈夜微微眯起眼睛。

“可以上传照片的网站那么多,而柳元和的电脑还有手机里的记录,我都已经让人删除得一干二净了。退一万步讲,就算你们把希望放在那几个大型社交网站上,以现在大众对于个人隐私的重视,让他们直接协助调查,公开信息是完全不可能的。”

“申请搜查令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,而且并不是所有网站都需要实名制注册,要查出柳元和的账号完全是海底捞针,最重要的是——”

“你已经提前找到了那个网站的人,将那些照片隐藏起来了对不对?”沈夜说,“不然,就算柳元和不是公开发布,以那些照片的内容,网站内部的人员早就炸锅了。”

“对,不愧是前刑侦总队副队长。”盛远特地把那个“前”字念得很重,“从柳元和那里接到电话以后,我就立刻找到了那家网站的技术人员,把照片藏了起来。”

“这是天意。”律师笑得愈发明显,“过往的那些冤案对许多人来说都是‘过去的’,哪比得上‘现在的’更有震撼力。柳元和给我打电话的时候,我就知道这是个机会。我也曾担心过,如果是谢衣直接接手这个案子,我大概没有机会做什么。然而警局高层居然因为顾忌五年前的事情,没有让他接手!等到尸检报告出来以后,我就知道我必须抓住这个机会。”

“盛远,你就没有想过,或许谢衣会直接抓到凶手?”

“当然想过。所以我才煽动媒体,让你们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抓真凶。”

“……你还真是一步一步都计划好了。”

“这一次我赢定了!”盛远兴奋极了,“我不仅赢了谢衣,还赢了你,沈夜。你以为我为什么要见你?我就是要看到你现在挫败的样子,看到你不甘心却无计可施的模样!”

沈夜叹了口气。

“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。”他说,“总以为胜利是很简单的事情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沈夜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手机,按了几下。

 

“……柳元和的电脑还有手机里的记录,我都已经让人删除的一干二净了。退一万步讲,就算你们把希望放在那几个大型社交网站上,以现在大众对于个人隐私的重视,让他们直接协助调查,公开信息是完全不可能的……”

 

盛远的声音传了出来。

“你录音了?!”律师一惊,“不,不,这是违法录音!并不能作为证据提交!”

“对,这确实是违法录音。”沈夜平静地说。

“那就一点意义都没有!”盛远努力保持着镇定。

“是吗?如果拿去给警方的人听,你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?如果拿去给律师协会的人听,你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?”

沈夜越说,律师的脸色就越白上一分。

“你大可这么去做,看看案子拖下去会是什么结果。”盛远飞快地说,“这种不明不白的录音,我完全可以反过来说是被逼的!就算我完蛋了,你们也未必赢。”

“我是个讨厌拖着的人。”沈夜看了看自己的手机,“因为太浪费时间。”

“不如……”他好像突然想到个好主意,“让我直接把这段录音上传到网上吧,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听一听。”

“警方用这种违法的手段骗取口供也会被人诟病!”

“盛大律师,你还真是有严重的健忘症啊。”沈夜说,“从五年前开始,我就已经不是警察了。我所做的事情和警方毫无关系。”

“你——!”

盛远觉得头晕目眩。

“不管怎么样,这种偷录行为都不是什么光明磊落的事情!人们未必会相信你!”

“那我们就试试看好了,舆论有多大威力你比我更清楚。”

“一旦扒出是谁录的音,你也会被指责——”盛远突然收了声。

“终于察觉到了吗?”沈夜轻快地说,“为什么坐在这里的会是我,声名远扬的人权大律师盛远先生。”

“与你相比,我是个没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人了。”

盛远无话可说。

“好了,让我们来做一笔交易吧,把柳元和的照片交给我,把那个网站也告诉我,我就把录音给你。”沈夜给自己倒了一杯茶。

“你有很多时间可以思考怎么做。要不要欣儿也给你泡一壶香草茶?”

 

审讯室里,谢衣的手机忽然传来震动声。

“你对盛远还真是忠心不二。”他拿出手机看了一眼,“就不怕他背叛你?”

“谢警官真会说笑。”柳元和不慌不忙,“盛律师是我的恩人,不管你怎么做,我都不会做出陷害恩人的事情的。倒是谢警官今天说的这些……”

他看了一眼乐无异。

“……都会被这位小哥记录下来吧。不知道其他人看了会怎么想。”

“还有心力反过来威胁我,难怪他们都不乐意审问你。”

“哪里的话,我已经疲惫不堪了。”柳元和面不改色地胡说道,“可以结束了吗?这样拖时间也没有任何结果。”

谢衣叹了口气。

“柳元和,”他缓缓地说,“你以为我今天来审问你是为了什么?为了借由你攻破盛远?错,我是想给你个机会。”

“给我机会?”柳元和如同听到了天方夜谭,“谢警官有准备开一个新的玩笑了吗?”

“没有任何证据,就跑来找你,我看上去是那么蠢的人么?”

谢衣把手机放在柳元和面前,按下一个键。

“你自己听听吧。”

 

“……我利用柳元和去制造冤案。柳元和给我打电话的时候,我就知道这是个机会。我找到了那家网站的技术人员,把柳元和上传的照片藏了起来。柳元和的电脑还有手机里的记录,我都已经让人删除的一干二净了。我煽动媒体,让警方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抓真凶。”

“柳元和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。盛远,你承诺给他一笔钱,让他帮你。”

“是,我承认。”

 

“……这是!”柳元和的脸色终于开始变得不好看了。

“就像你听见的,这是盛远的供词。他的声音你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吧。”谢衣说,“听到这个,你还觉得我在开玩笑吗?”

“……”

柳元和还是一副不敢相信的模样。

“你以为,我们毫无证据就突然怀疑到跟此事完全无关的盛远律师头上?”谢衣继续不紧不慢地瓦解着对方的防线,“盛远来警局没多久就松口了。”

“他……”柳元和问,“他都说了?”

“我离开他的审讯室时,还没有。”谢衣答,“但现在是什么样,没有人知道。”

“你是明白的吧,他说得越多,对你就越不利,因为你能交代的东西就越来越少。”

柳元和咽了一口唾液。

“我的同事们对你是什么态度,你应该很清楚。”谢衣直接道,“我也不怕被记录下来,毕竟你有那样的前科,盼着你能获得重判的人不在少数。”

“故意伤害,违法监禁,强奸,如果再加上妨害司法的主谋的罪过,你觉得,这一次你会被判多少年?”

“我不是主谋!”柳元和立刻反驳道,“这件事——”

“——是盛远计划的,对不对?”谢衣截断了他的话。

柳元和点了点头。

“我知道这件事,所以我来找你,想听听你的说法。”

谢衣说的句句在理,让人不得不信服。

“你的口供是必要的。但现在,光是口供,我想已经没那么有用了。你有没有其他的可以提供给我们的证据?”

“我……”

柳元和垂下目光,然后下定决心一样猛地抬起头。

“我有,我可以把盛远买通我的那些钱,还有交易用的账户交出来!”

谢衣勾起唇角。

“我知道了,谢谢你的配合。现在可以从头讲一讲究竟是怎么回事了吗?”

他看向已经呆了很久的乐无异。

“无异,好好记下他接下来要说的话,这是很重要的证言。”

 

“好的,我知道了。”沈夜放下电话,转向盛远,“照片已经找到了,谢谢。”

他取出手机里的电话卡,把手机直接交给了对方。

“我是言而有信的人,这个录音要怎么处置,就随你的便了。”

“……从一开始,这就是你的目的吗?”盛远挫败地说,“从你接近许婧开始。”

“对。”沈夜承认道,“我接近她,自报家门,就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引你出来,从她那里获得情报固然好,获得不了也没什么关系。”

“如果我没有上钩的话,你要怎么办?”

“你不会不上钩,盛远。”沈夜说,“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你对我的恨意。尤其在你觉得自己会赢的时候,你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冲到我面前。”

“呵呵……”盛远自嘲地笑了笑,“你还真是会利用人心,当年是这样,现在还是这样。”

“过奖。”

“但我还是有一件事不明白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帮助谢家,为什么会帮助谢衣。”

“当初背叛了你的人是他,设计了你的人是他,踩着你爬到现在这个位置的也是他!”律师越说越激动,“为什么你还会帮这样的一个人?你不恨他吗?!”

沈夜沉默了一会儿,缓缓笑起来。

“你永远也不会明白。”他说。

 

TBC


21 Feb 2016
 
评论(26)
 
热度(58)
© 伪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