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爱,就看不到真实。
 
 

【沈谢】破晓之星(7)


幕间   回想1

 

“队长,报告书。”华月说。

“嗯,辛苦了。”沈夜接过文书,拿起另一份文件递了过去,“明天要来的新人的简历。”

“就是谢家之前打过招呼——等等。”华月仔细看了看名字,“…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好像不叫这个?”

“这是我自己挑的。”沈夜答。

华月翻了翻履历表:“确实很优秀。不过,谢家那边……?”

“来一队实习的,从来都是毕业生里最优秀的人。”沈夜说,“谢衣是这届的第一,我觉得他来这边没什么问题。”

华月叹了口气:“阿夜,我知道你惜才,但他毕竟……”

她没说下去。

谢衣这个名字一直都是谢家不可触碰的地方。

他的母亲是公安局局长的大女儿,人长得漂亮,也很聪明,年纪轻轻就去了中央研究院。谢家对于这个女儿一直抱有很大的期待。从政客到大财团,想要迎娶这位大小姐的名门非常之多。

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,给谢家带来了无比巨大的打击。

某天,她突然带回了一个私生子,并且拒绝透露父亲的姓名。

那个私生子正是谢衣。

这件事成为了谢家被人嘲笑的丑闻。谢衣和母亲一起被赶出了家门。

之后没过多久,母亲就病逝了。

谢家本以为,这根心头刺会就此淹没在人海中。

没想到谢衣完全继承了母亲的聪慧。他在高中毕业后,直接考取警校,重新出现在了谢家眼前。

虽然顾忌谢家的势力,没人在明面上说些什么。但窃窃私语的人并不在少数。

谢衣越是优秀,谢家就越是讨厌他。

连带着警察学校的人也都疏远了谢衣。

每一次他的考核课业成绩都是第一名,然而所有的奖励和机会都没有他的份。

即便如此,谢衣也从来都没有表示过任何不满,对于所有不公都坦然处之。

这次毕业实习,谢家本是想将他发往外地,连刑侦队都不打算让他进。

“他们知道这件事。”沈夜毫不在意,“虽然犹豫了一下,但没有拒绝我。”

他说得简单,华月心里却明白,让谢家做出这种的让步,不知道要花多大的力气。

“是啊。”她故作轻松,“毕竟他们想招你为婿呢。谢澜大小姐近来可好?”

沈夜失笑:“你什么时候也开始八卦起来了?”

“这是出于对队长的关心。”华月笑容灿烂,“队上关心这个的可不止我一个人。”

“有时间关心这个……”沈夜瞥了她一眼,“要不我让二队匀两个案子过来?”

“不不不……”华月立马改口,“好不容易结了个大案,队长你就让大家都休息休息吧。而且,明天就有新人来了。”

她拍了拍手里的履历。

“雩风可是高兴坏了,他终于不是资历最浅的那个了。”

沈夜勾起嘴角:“把他当纯粹的新人对待的话,吃亏的恐怕是你们。”

“明白。”华月眨眨眼,“那我就去做准备了。”

一队的实习新人一直由她来带。

“这次就不麻烦你了,我来带他。”沈夜说。

华月一怔:“哎?”

“我亲自来带他。”沈夜重复了一遍,“有什么问题么?”

“有点吃惊而已。”

华月的表情可不是“有点吃惊”。从在一队和沈夜重逢开始,她还没见过对方带新人。

“明白了。”

说罢,华月离开了沈夜的办公室。

 

“干杯——!”

叶海举起酒杯和谢衣碰了一下。

“恭喜毕业!从此你也要成为一名燃烧生命的人民警察了。”他开心地说。

谢衣笑起来:“我怎么觉得你幸灾乐祸的成分更多一些。”

“我是真心实意地恭喜你!”叶海拿起筷子,兴致勃勃地看着眼前的菜,“早就该给你庆祝的!谁知道一直忙到现在。”

“哪个案子也少不了鉴识科。”谢衣说,“忙是肯定的。”

“说起来,妈还问你什么时候有空回去吃个饭?她可想你了。”叶海说。

谢衣眼神柔和:“替我给叶阿姨带好。明天我就要开始实习了,不知道会不会忙。等我找到时间再告诉你吧。”

从母亲去世以来,作为邻居的叶家对他关照颇多。叶海的母亲更是把谢衣当自己的儿子疼。

“你这次实习被分到哪里了?”叶海问。

“刑侦一队。”谢衣答。

“没关系的,分到哪里都——你说哪儿?”叶海睁大眼睛。

“刑侦一队。”

“哎?一队?”叶海觉得难以置信,“我听说你们这届好多人挤破脑袋都想去,可一队那个沈队长就收了一个人,居然是你啊!”

谢衣低头笑了笑:“我也没想到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叶海犹豫了一下。

“跟我就别吞吞吐吐的了。”

“……那边居然同意了?”他压低声音问。

“是啊,这事儿我也觉得很奇怪,”谢衣垂下眼睛,“毕竟过去四年他们都是那个样子。”

“不管了!反正能去一队是天大的好事!”叶海由衷地说,“如果你表现好的话,没准能直接留下呢!”

“希望如此吧。”

“而且你不是一直想向沈队道谢的吗,”叶海的笑容变得有些玩味,“这下就有机会了。”

谢衣无视对方的调侃:“他恐怕已经不记得我了。”

“说不定他这次收你,就是因为还记得当初的事呢!”

“……那就太糟糕了。”

“真好啊……听说一队有个美女警察,专门负责带新人的。没准儿这次你连个人问题都能解决。”叶海一脸向往,“哎……我也想去一队!”

“是嘛,不如明天我去鉴识科帮你跟你老师说一下?”谢衣故意道。

叶海连连摆手:“别别别……我什么都没说!”

“岑先生有那么可怕吗?”

“可怕极了!”叶海夸张地比划了一下,“但也厉害极了!”

他的眼里都是崇拜。

“每次跟着老师去现场,都能学到新的东西。跟他相处越久,我就越喜欢鉴识这份工作。”

“这样最好。”谢衣说,“说实话,你刚进警局的时候,我还有点担心。毕竟你最喜欢的并不是这行。”

“兴趣是兴趣,工作是工作。我可不想混为一谈。”

“你这话要是让惠月听见,又要说教咯。”

颜惠月是叶海的现任女友。她、叶海,还有谢衣三个人是从小一起玩儿到大的青梅竹马。

“那家伙下周就要回总公司了……我自由的生活到此为止!”

叶海作出惨兮兮的模样,嘴角却微微上扬。

“你们交往也有好几年了,不考虑结婚吗?”谢衣问。

“结婚?留你一个孤家寡人?”叶海嬉皮笑脸地说。

谢衣斜了他一眼,没接话。

“这次她回来,我们会先订婚。等她彻底调回总公司再考虑结婚的事情。”

谢衣微怔:“这么重大的事儿,你居然现在才告诉我,亏得我们认识这么久。”

“原谅我吧!之前真的是太忙了……”

“不管怎么样,”谢衣举起酒杯,“恭喜你,叶海。”

二人又碰了次杯。

“谢啦!”叶海笑着说。



TBC

28 Mar 2016
 
评论(23)
 
热度(59)
© 伪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