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爱,就看不到真实。
 
 

【伪装者|台风】人非草木 (9)

 @春山冬水 



9.

 

明台不紧不慢地蹬着自行车,时不时瞟两眼前面遛马的日本军官。就快到定好的刺杀地点了,他已经看到教会的屋顶。

此时应该专心致志、心无旁骛,青年的脑子里却全是昨天布置任务时的情形。

最后一次确认完整个刺杀和逃脱的路线,王天风把地图折了起来。

“到时候开完枪就走,不管死活。会有人负责策应,掩护你逃走。”他说。

明台挑眉:“策应?谁?”

“我。”

青年站直:“是。”

“记着,”王天风又道,“无论身后发生什么,不要回头。”

明台眯了下眼睛。

“是。”

青年边骑车,边把计划过了一遍又一遍,计算着所有的风险。他已经习惯性去多想王天风说的每一句话。

就在此刻,眼前的情况发生了变化。两位日本中佐似乎也因为行程快结束而放松了下来。他们竟加快骑马的速度,与随行的警卫们拉开距离。

明台立刻猛蹬自行车。

虽然还不到定好的刺杀地点,但这是最好的时机,他不想错过。

青年骑得飞快,一眨眼的功夫就赶到了前面。他猛地一转车把,扬手连开七枪,两名天皇特使应声落马。惊叫声和呼喊声乱成一片。警卫回神追击的时候,明台已经重新骑上自行车,顺着向北的胡同逃了。

身后不断有枪声响起,距离却越来越远。明台下意识抓紧车把。没有人追来只能说明有人把他们拦住了。

他没有回头,反而蹬得更用力,向着定好的地点奔去。

日本特使遭遇刺杀的事传到学校时,明台已经上完当天的课了。距离刺杀已经过了六七个小时。他一直在学校待着,什么消息都不知道。

说不担心是假的,但明台已经不是当初沉不住气的那个毛孩子了。

他推开办公室的门,听到同事们议论纷纷。

“据说刺客至少有十几个人呢!”音乐老师说,“我下午来学校的时候啊……街上来来往往全是兵!”

“我怎么听说是个孤胆英雄啊。”地理老师接口道。

“孤胆英雄能在那么多兵眼么前儿杀了人又逃走?”音乐老师反驳道。

“也说不定,没准儿是……”数学老师压低声音,“……抗团的人呢?”

“抗团?抗团不是已经被……”地理老师用手比划了一下。

“没准儿有幸存下来的。再说,中国人里有血性的可不少!”有人说,“至少能让他们知道,北平还没有放弃反抗。”

明台不易察觉地勾了勾嘴角。

“不过每次一有这种事,四九城就要被他们翻个个儿。”国文老师揉了揉太阳穴,“不知道这回多久能消停……”

“四处都在查,明儿的阵仗估计更大……”音乐老师说,“但我觉着这样根本找不到。”

“找不着才好。”教英语的老师说,“我要是遇到那英雄,我愿意把他藏起来!”

地理老师笑了:“这就是李老师不在,在的话肯定要叨叨你。”

“那可未必。”明台插话道,“李老师拉我去喝酒那天可是放开说了不少。”

“哦?就是日语考核那天?”音乐老师被挑起了兴趣。

“是啊。”明台说,“你们都不知道……”

他用几句话把话题带离了刺杀事件。

 

明台和王天风是前后脚到的家。青年进屋时,他的老师刚把大衣挂在衣架上。

“受伤了么?”王天风问。

“没有,您呢?”

“没有。”

明台倒了两杯水,一杯自己喝,一杯放在对方手边。

“两个目标都被击毙了,一发子弹没浪费。”王天风拿起水杯抿了一口,“时机把握得不错,做得很好,等着上面的嘉奖令吧。”

明台扬起嘴角。

“老师,现在外面是个什么情况?”他又问。

“城门已经封了,现在在排查车站。明天估计就是全城大搜捕。”王天风想了想,“你那辆自行车处理好了?”

“您放心,那车是我自己攒的,保证什么都查不到。”明台认真道。

“好。”王天风说,“从今天开始,北平站行动组都会静默。你的身形已经暴露,明天就不要出门了。”

明天明台没课,之后又接了一个周末,三天留在家里也不会显得反常。

“那之后……还要跟学校请假么?”明台问。

“要看他们对你掌握到什么程度。”

青年点点头。

或许是他的表情太严肃,王天风伸手拍了拍他的肩:“保持常态。”

一听这话,明台身上的劲儿都卸掉了。

“我想吃您做的西红柿打卤面。”青年眨眨眼,大喇喇地说。

王天风有心逗他:“今天该你做饭,我可什么都没买。”

“看在我任务完成不错的份儿上也不行?”明台果断装可怜,“今儿一整天都悬着心绷着劲儿,可累了……”

样子是装的,话却是真的。

“好,我去做。”他的老师眼神柔和了几分,“你就歇着吧。”

说罢,王天风起身出屋。他正好也想打听下今天这个杂院有没有被搜过。

明台看着对方的背影,缓缓地笑起来。

 

事实上敌方对于刺客的情况掌握几乎为零。目击警卫们的说法除了衣着一致,其他的全都不同,甚至连身高也因为骑在自行车上而变得不准确。刺杀事件发生的第二天,街上随处可见伪军、警察和日本宪兵在搜捕与盘查刺客,声势浩大极了。

瞎抓的这三天,明台都待在家里一步没动。大杂院在刺杀当天就已经被翻了个底儿朝天,之后没有人再来骚扰。

案发后的第四天,明台早早出了门,避开人多的地方,绕道去学校。又过了三天,当局不得不解除封城的命令,但要出入北平城必须先领取出入证,还要盖上自己的手印。等再进或再出城时,会有“专家”比对手纹,稍有不同,立刻扣押审讯。

军统北平站的人都绷紧了神经,该静默的静默,该避人的避人,倒是没有谁成为抓进宪兵队两千人中的一员。

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,伪警察局传来了破案的消息。据说是一个在兵马司胡同持枪抢劫的大盗被捕后,承认自己是刺杀特使的杀手。伪警察局正在“核实”他的口供,整理各种材料,好跟日军交差。北平的各类报刊都开始准备“狙击日军将校案告破”的通稿了。

明台安安稳稳地继续去学校上班。

就在他以为刺杀引发的风波将要平息时,一件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。

明台在北平地下党的单线上级,许志清老师,被捕了。


06 Apr 2017
 
评论(6)
 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伪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