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爱,就看不到真实。
 
 

【伪装者|台风】无人之地的玫瑰(58)

加更一次,祝大家520快乐~有情人终成眷属~



58.

 

王天风眯了下眼睛:“专业的心理训练?”

“对,像运动员啊宇航员啊军人啊,会接受过专业的心理训练。这种训练可以帮助人控制自己的心理,也可以让人在遇到问题时能很快的自我调节。”安阳说,“明台告诉我,他曾接受过战地摄影师的培训,我想,他可能在那里面接触过专业的心理辅导。不过他跟我说那个培训只有一周的时间,我很怀疑其中的心理训练能有多大的效果。”

“所以,你觉得,明台还接受过其他心理训练?”王天风顺着医生的话说。

“只是有可能。”安阳谨慎地说,“毕竟这是我们头一次谈话,还没有建立完整的信赖关系。不过我能感觉得到,他在小时候受到过心理创伤。”

明台在四岁失去母亲,被明家收养。这确实是一段心理创伤。安阳似乎并不知道内情,王天风也不打算由自己来说。

“我明白了。你的结论是?”

“我初步认为明台并没有因为战争而出现心理问题。心理阴影是必然会有的,他最近这段时间也可能出现一些你认为‘过度’的行为。我的建议是,你可以适当地观察他一段时间,如果他的行为没有恢复正常,你再带他来找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安阳拿起另一份记录:“现在来说说你自己吧。天风,你还好吗?”

“我还好。”王天风说,“这次的场面和四年前没有区别。当我真正站在那边的时候,我有种我属于那里的感觉。”

“即使明台跟着你过去了?”

“他……我不好说。”王天风道,“我至今仍在怀疑是不是我害了他。”又一次。

“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

“我是他上战场的契机。他原本可以不去经历这种危险。”王天风想到明台摄影的变化,眼神黯了黯,“他本可以在文明世界活得平稳幸福。”

“我觉得,你其实不必给自己那么大的心理负担。”安阳缓缓道,“通过我跟明台的聊天,我感觉你是他上战场的契机,并不是他留在战场的唯一原因。他是一个同理心和共情能力极强的人,这点很可贵。我认为他是自己经历了真实的战场,看到了战场的状况,才彻底决定留下的,并不仅仅是出于对你的爱意。”

“我看过你发给我的照片。你觉得他在战场上失去了很多。可是天风啊,当我把这些照片拿给我认识的其他摄影师看时,他们都很惊异于明台的成长。”

“……成长?”

“成长必然是要经历痛苦的。只不过他成长的地方和一般人不太一样。可是,人生不就是在不断的失去中慢慢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自己究竟能要什么吗?你可以在他痛苦的时候拥抱他,但不要总挡在他的面前,把所有的责任扛在自己身上。他有自己应该走的路。”

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,安阳本不太看好他们这样年龄上有差距、阅历上差距极大的情侣。然而在他和明台交谈之后,他感觉这个孩子和王天风所叙述的并不完全一样。明台的心理年龄远大于他的生理年龄。这让心理医生想起一些过往案例。在某些家庭中,孩子为了满足父母的被需要感而表现出一些幼稚的举动。离开家长后,他们会变现出成熟的一面。

安阳不清楚,明台和王天风的相处之间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。他只能先大略地提醒一下王天风。

“你们回来之后,暂时不会回去吧?”心理医生又问。

“嗯,至少两三个月内不会。”

“我建议这段时间你们可以做一些过去常做的事。放松一些,拍一些普通的照片,这样可以帮你更好的判断明台的状态。如果他不排斥再和我碰面的话,我们可以两个月后再见一次。”

王天风点头应道:“好。”

安阳浏览着王天风的诊疗记录,道:“现在想来,你俩还真是挺像的,都有一颗大心脏。你在四年前经历那种悲剧后,没有出现心理问题。他在初次上战场,面临生死后,也没有出现——天风?”

“没事。”王天风迅速恢复常态,“我只是想起了一些往事。”和一些先前他没有想到的可能性。

“抱歉!”安阳立刻醒悟,“是我失言了!”该死的,就算面对的患者是老友,他也是个心理医生,怎么能这么轻松地提起对方的创伤。

王天风笑着摇了摇头:“没关系。宁海雨的事我已经释怀了。每年清明和他的忌日,只要我在国内,我都会去看看他。”

“我也和明台,聊过宁海雨的事。”他坦荡地说,“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他了。”

看来这对情侣的信赖关系比安阳想象得还要深。医生在心里又记下一笔: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 

王天风走出诊疗室时,明台并不在候诊区。前台说青年是接到了一个电话,去外面了。王天风刚出去,就看到明台挂了电话,正准备回来。

“老师!”青年快步走过来,“您聊完了?”

“嗯。谁的电话?”

“一个朋友,问我什么时候回国。”

“哦。”王天风看了眼表,时间差不多了,“那咱们走吧。”

“好,我都饿了!”

奥罗拉定的是纽约一家高级的意大利餐厅。王天风和明台到的时候,奥罗拉.里佐和于曼丽还没有到。他们等了大概十五分钟,两位丽人才匆匆赶到。

“嗨,Terrell!好久不见!”奥罗拉上来就是个热情的贴面礼。旁边都是侍者,王天风也不好直接驳她的面子。于曼丽心惊胆战地瞅了眼明台,发现青年只是微笑,没有任何不悦。

“你就是Leo吧!”奥罗拉紧接着就向明台伸出了手,“我经常听Chris提起你。我是奥罗拉.里佐。”

“久仰大名。”青年大方地握住意大利摄影师的手,“幸会。”

四人在侍者的带领下走到一个安静的窗边位置。点餐完毕后,奥罗拉先开口了:“Terrell,最近过得怎么样?”

“不能说好,也不能说不好。”王天风答道,“刚下战场,打算休息休息。”

奥罗拉显然对战场的事兴趣缺缺。“休息好啊,我也想休息。真不想跟他们那些赞助商打交道了。”她叹气道。

“你的经纪人呢?我记得你前不久刚招到一个。”

“受不了我的脾气,自己走了。”奥罗拉洒脱道,“这种非要当我爸的经纪人,不要也罢。”

王天风笑了笑:“我在圈里帮你问问,看看还有没有经纪人愿意跟你。”

从奥罗拉工作室跑掉的经纪人两只手都数不过来。但她的商业价值实在是太高了,隔段时间就会有人愿意送上门,试一试。

“谢谢。”意大利摄影师也露出微笑,“Terrell,你还是那么贴心。”

“老师一贯如此。”一直沉默的明台适时插了进来,“对朋友,对学生,都很照顾。”

奥罗拉迅速转向明台,不失礼貌地打量了两眼,然后饶有兴趣地开口道:“Leo,我听说你是Terrell是学生?”

“是。”青年坐得笔直,“是老师帮我进入摄影圈的。”

“又年轻,又高,又帅。难怪啊……”奥罗拉笑容更盛,“难怪Terrell会为了你拒绝我。”

 

 

TBC


20 May 2022
 
评论(36)
 
热度(8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伪书 | Powered by LOFTER